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民进会员何夕瑞制琴五十周年专场演奏赏析会成功举行

民进会员何夕瑞制琴五十周年专场演奏赏析会成功举行

来源:民进荣昌区委会|作者:文/叶贤军 图/张友碧|时间:2018-07-24

7月10日,荣昌区先后举行了民进会员、“木匠教授”何夕瑞制琴五十周年座谈会、何夕瑞制琴五十周年“三圆琴”“钟鼎琴”专场演奏赏析会。

在上午举行的座谈会上,荣昌区委区政府领导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地的专家学者齐集一堂,畅谈何夕瑞的制琴成就和艺术情怀,对何夕瑞50年来执着艰辛的制琴之路致以由衷敬意。

下午,由重庆市文联、重庆市音乐家协会、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荣昌区委宣传部、区文联、重庆晨报、重庆卫视承办的何夕瑞制琴五十周年“三圆琴”“钟鼎琴”专场演奏赏析会在荣昌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提琴制作大师、演奏大师纷纷献艺,整台节目各种用琴均出自何夕瑞之手。 

何夕瑞今年73岁,1998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年轻时曾是一名木匠。50年前,何夕瑞立志制作出中国人自己的优质提琴,历经数十年坚持不懈的学习探索,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寻找制琴木材,终于成功发明了何氏三圆琴、古琴增音桌、腰开窗二胡、渝派何氏古琴、钟鼎琴等乐器乐具。据悉,何氏三圆琴以独特的工艺制造,填补了中国民族乐器无低音的空白,获得国内外提琴制作、演奏大师的交口称赞。他也成为了“从木匠到教授”的民间奇人,被评为2017年中国民族乐器十大改革家,荣获荣昌区“棠城十大杰出工匠”称号,被誉为“中国民间乐器制造脊梁”,并被特聘为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提琴制造专业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美国环球弦乐协会贵宾会员等,蜚声国际。

作者:文/叶贤军 图/张友碧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