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老会员尹从华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采访谈抗战

老会员尹从华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采访谈抗战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作者:李虹汛|时间:2016-01-04

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年逾九旬的沙区民进会员尹从华老先生,是重庆老市民,抗战八年尹老在重庆读初中、高中和大学,是抗日战争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媒体多次对尹老进行了采访。这些采访分别在中央电视台4套国际频道《中国新闻 不能忘却的纪念》之“中国抗战大后方的外交风云”以及“欢庆胜利”栏目;中央电视台7套军事频道《大棋局——从〈开罗宣言〉到〈波茨坦公告〉》;中央电视台9套纪录频道《六城记—抗战时期的城市记忆》;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型抗战纪录片《大后方》、《1945,中国的惊雷》播出。另外,北京三联《生活周刊》刊登的《从上海到重庆—战时双城记》以及重庆晨报发表记者李晟的报导《抗战时期共产党人的乐观精神打动世界》等文均有尹老的口述历史。

尹老是重庆抗战八年浴血奋战的经历者,是日本法西斯灭绝人性的“重庆大轰炸”的见证人。尹老说,协助纪录这段血肉横飞、浩气四塞,痛苦而又光荣的抗战历史,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尹老以抗战时期的亲身经历与耳闻目睹的真实故事,回答编导与记者的提问,认真介绍尹老知道的各部纪录片需要的重要信息,并提供尹老保存的抗战资料与珍贵老照片。

采访中,尹老强调:“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开创未来!中国八年艰苦抗战,付出极大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西方对此认识不足,低估了中国抗战的重大世界意义。”同时,尹老呼吁,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宣传工作,夺取话语权,还原历史本来面目。

作者:李虹汛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