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程闯:五万字创作以飨网友

程闯:五万字创作以飨网友

来源:腾讯·大渝网|作者:文 赵綪茜 图 李开磊|时间:2015-07-08

怀着沉痛的心情查看抗战阵亡将士名录

采访关爱抗战老兵平江工作站志愿者

路遇湖南日报记者并对其采访

重走川军出川抗战路系列(43)

腾讯·大渝网“重走川军出川抗战路”历时45天,跨越11省市,行程10000余公里,途径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安徽、江苏、山东、河南、山西等11个省市,采访稿件90余篇。这其中,有10余篇、共计近五万字的稿件都由一位64岁的志愿者,同时也是从事新闻工作20余年的资深记者程闯所著。他用自己独特的视角,精彩的文笔,带着读者翻越高山、跨越荆棘,重温了川军那段浴火奋战的岁月。

访老兵 挖掘出别人不知道的故事

“老兵们很多抗战事迹在网上都能找到,我们这次采访就要挖掘出一些大家不知道的故事,写出不一样的文章。”这是程闯每次采访抗战老兵时都会提起的一句,在他的采访中,有不少文字描写老兵当下的精神面貌,如今的生活状况,以及未曾提起的抗战故事和细节。

这一路采访团队共采访了10位抗战老兵,其中大部分内容由程闯主笔,他们中有99岁炮兵团老兵谭移生,91岁驻守宜昌的老兵古银山,两次负伤与死神擦肩而过的94岁老兵王羽、89岁战地玫瑰覃瑞云……这些老兵们的英勇事迹和晚年生活都通过程闯的笔讲述给了更多的人。

这一路走下来,程闯自己的感触也颇深。“我们这一路寻访过这么多遗址,祭奠过不少先烈,对于抗战的感受就是相当艰苦,先烈们与日军拼死抵抗,才换来了抗战胜利。”程闯说,他对川军的印象也非常深刻,“出发前,老实说,我对川军的印象并不好。”他说,最初的印象就是川军是支“双枪部队”,即烟枪和步枪。而经过45天的实地走访后,对川军的印象大大改观,“他们的装备如此之差,却与日军顽强战斗,实在令人钦佩。”

“石牌保卫战为护卫陪都立下的赫赫战功,常德保卫战孤军守城拼死奋战的惨烈场面,三次长沙会战痛击日寇扭转战局的胜利凯歌,淞沪会战打乱日军部署诱敌向南的战略谋划,徐州会战台儿庄围歼日军铁骑的惊世捷报……

著名四川将领李家钰将军英勇杀敌、大义凌然的光辉形象,葬于重庆的著名将领张自忠将军忍辱负重、身重7弹而不倒的伟岸身躯……这一切都豪情催泪,令人扼腕痛惜。”这是程闯在他所写最后一篇活动回顾文中所提及的。

寻遗迹 千名川军墓群最感伤

谈起这一路的经历,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江西省修水县白岭镇发现的疑似近千名川军将士的墓群。

“在那个山头上,布满了几百座矮矮的坟墓,墓碑上都没有逝者的名字。”程闯回忆起当时在白岭镇看到的这一幕,他当时心中涌起一股凄凉,成千名川军将士或许就埋骨于此,只有荒草与青山为伴。

“最最伤感的是,战乱年代,很多川军将士,战死沙场,横尸遍野,或无处安葬,或集尸成堆,但无名无姓,好心百姓只好插块牌子,统称‘古人坟’。 让人惨不忍睹,怅然泪下。”程闯回忆起这次行程的伤感之处。

对于川军将领,张自忠将军在程闯心中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此行中,他祭拜了位于湖北宜城25公里外十里长山上的张自忠将军殉难处。“张自忠将军凭借自己的铮铮铁骨立下赫赫战功,用辉煌战绩证明了自己对国家、对民族的一片赤胆忠心。”程闯说,张自忠殉难处在十里长山的山顶,一条宽阔笔直的青石梯道直通山顶,“我一口气走了上去,想想也是受了先烈力量的鼓舞。”

走全程 “新川军”意义非凡

这一路走来,32位志愿者接力前行也令程闯记忆深刻。“我们不输当年川军,也是一支‘铁军’。”程闯说,一路上志愿者队伍团结友爱、亲如一家,遵守纪律、克服困难,可谓是“新川军”。

从1993年由教师改行从事新闻工作,到现在任重庆传媒职业学院新闻系主任的程闯,与新闻打了20余年的交道,采写了大量有深度、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而此次45天的实地采访在他的新闻生涯中也属首次。

程闯是志愿者中年龄最长的,可他的精神气看起来根本不像一位花甲老人,翻山越岭寻找遗址,长途驱车采访老兵他都亲自参与。一天紧密的采访结束后,他还要写稿至深夜凌晨。但45天的行程结束后,程闯依旧精神十足,志气饱满。

“在我的晚年,一片夕阳映照下,重走川军出川抗战路,对我的人生来说意义非凡。”他最后感慨到。

文 赵綪茜 图 李开磊

作者:文 赵綪茜 图 李开磊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