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会建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张德显|时间:2023-11-07 09:29:56

近日,江北区2023年度第三次调研协商会在江北区会议中心举行,各党派、工商联围绕“推动江北区数字重庆建设”主题建言献策。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江北区政协副主席桂飞代表民进作了题为《关于加快推动江北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汇报,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数字经济发展是个新课题。在接到调研任务后,民进江北区委会立即联络相关领域的会员组建了课题组,课题组成员通过大量走访区内相关企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熟经验,对江北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六大方面的建议。一是强化基础建设,夯实产业发展核心支撑。建议政府在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做好产业规划顶层设计,要前瞻布局,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二是突出发展重点,打造江北特色数字经济新名片。建议在现有基础上做靓一批数字经济品牌、壮大一批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一批数字经济特色载体。三是鼓励自主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建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出区域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高地,同时创新打造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四是推进数智改造,以数字化赋能产业质效变革。建议引导企业制定产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推动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大中小企业数字化协同发展。五是优化平台配置,厚植产业高质量发展沃土。建议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加大对产业互联网建设的支持力度同时推动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六是强化要素保障,注入产业筑链强链补链驱动力。建议加强政策引导促进产业集聚,用好产业优势精准招商布局,加快形成多元化人才队伍,还要深挖存量快速扩充增量。

桂飞表示,“一直以来,民进江北区委会积极投身江北发展改革伟大实践,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努力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进力量。未来,民进江北区委会将一如既往做好集智聚力的工作,争取出更多高质量的建议,真正做中共江北区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