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孚大讲堂”在北碚民进社会服务基地开讲

来源:民进北碚区工委 |作者:谭玮|时间:2023-04-10 14:41:27

4月7日下午,由民进重庆市北碚区工委、重庆自然博物馆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北碚区城乡文化建设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纪念卢作孚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之“作孚大讲堂”,在北碚民进社会服务基地——兼善农场开讲。

本次活动以传承卢作孚和先辈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主旨,邀请北碚历史文化研究者、重庆市北碚区城乡文化建设促进会理事李丹先生作题为《卢作孚为什么要垦荒西山坪》的主题讲座。民进北碚区工委专职副主委谭玮主持讲座,重庆自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管理部主任侯江,西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与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贤全,民生公司员工后代胡忆女士以及来自重庆市轻工业学校、重庆市朝阳中学、西山坪村委会、重庆市苓茏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社会各界人士30余人到场聆听。

李丹先生通过翔实的历史文献、图文资料,生动讲述了卢作孚领导峡防局开垦西山坪农场的始末,还原了那场在峡江一岸轰轰烈烈的拓荒行动。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纷纷发言,表示要传承卢作孚的开拓创新精神,借鉴历史经验,助力发展新时代乡村振兴大业。

兼善农场位于北碚区西山坪苓茏苑农业公园内,是原中国西部科学院农林研究所驻地旧址,也是民进北碚区工委社会服务基地。20世纪初期,卢作孚等爱国人士开始在北碚兴起乡村建设运动,北碚现代农业开拓建设的历史由此发端,并为今天的乡村建设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为充分发挥民进社会服务基地作用,民进北碚区工委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深度挖掘兼善农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农场特色研学项目内容,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下,助推北碚西山坪村走出一条向农业农村现代化迈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谭玮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