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会史钩沉/政治交接·民进记忆——一片冰心在民进 继往开来谱华章

政治交接·民进记忆——一片冰心在民进 继往开来谱华章

来源:民进大足区委会|作者:曾燕双|时间:2022-12-14 09:45:14

哲人曾说,世上有两样东西亘古不变,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我们心底里高贵的信仰。而历代民进前辈坚守的初心使命,传承的优良传统,就是我的信仰,一直指引我、激励我。

还记得当我站在民进大足区(县)委员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的发言席上,代表民进先进会员发言的那一刻,除了内心难以抑制的激动和自豪,更多的是不安和惶恐。因为我深知自己是站在无数民进前辈的肩上,才有今天的荣光。他们都兢兢业业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奋斗,他们铸就了民进组织的辉煌。

龙岗中学支部是大足成立最早的支部之一。1982年,四川省民进在大足发展第一批会员,龙岗中学教师余开鑑于1983年7月入会,编号398;覃君烈,1983年5月入会,编号399。作为民进大足县早期会员,二人一加入民进便积极投身民进事业,成为民进组织在大足的先行者、奠基者。

1984年民进大足县直属支部建立。1987年民进龙岗中学小组成立,覃君烈任组长。1989年12月23日,民进大足县委员会成立,是重庆市建立的第一个县级民进组织。时任龙岗中学教导主任的覃君烈担任民进大足县第一届县委会副主委,并连续担任了大足县第三、四、五届政协委员,第四、五届常委。自民进龙岗中学小组成立以来,覃君烈、余开鑑积极宣传党的统战政策,宣传民进组织,每1到2年发展1至2名会员,队伍逐渐壮大,培养了众多优秀会员,为大足民进组织的发展壮大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大足教育输送了一大批教学一线骨干和管理岗位人才。同时,他们带领会员积极开展参政议政等工作,把支部履职尽责、双岗建功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赢得了大足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老会员肖玲,1986年入会,作为大足石刻研究专家,他利用积极钻研大足石刻文化,对大足的石刻艺术和佛教艺术有深刻了解,出版多部专著,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解说风格,激情饱满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宾朋解说大足石刻、宣传大足美景和人文。如今肖玲虽然已经退休,但仍发挥余热,坚持走进中小学课堂,为学生作大足石刻艺术欣赏专题讲座,把大足石刻中蕴含的慈善孝义廉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下一代传播。

老会员饶良玺是“红岩女杰”饶国模后人。1939年,饶国模拿出积蓄,在红岩嘴建成了一栋二楼一底共三十多间房子,使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在危难时刻得以安身立足。后来,她将办事处交还的房子办了一所红岩小学,解决了附近儿童入学问题,同时安排了地下党员任教。1948年,在中共川东地下党组织遭受破坏最惨重之际,饶国模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7月1日,饶国模将红岩村的土地、房屋全部无偿捐献给了国家。在西南革大的开学典礼上,邓小平盛赞饶国模是“红岩村的革命妈妈”。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号召,80岁高龄的饶良玺走进龙岗中学,倾情讲述饶国模的革命事迹,引导学校师生和支部会员们传承红岩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将“学党史、讲故事”活动推向高潮。

40年来,龙岗中学支部的前辈会员们始终不渝地与党亲密合作,无私地献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人民教育事业。他们的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坚守初心,为龙岗中学支部和大足民进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他们是我学习的楷模。

2014年6月,在大足区政协副主席、区委会李志主委和支部老主委的关怀帮助下,我光荣地加入了民进,从此有了自己的政治身份。这几年,在组织的关怀和前辈的指引下,我由一个政治上缺乏追求的普通教师逐步成长为一名有追求、有理想、有担当的民进会员。2019年7月,组织将支部主委的接力棒交到了我手中。我深知,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民进为每一位会员提供了成长的舞台,也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民进人爱国爱会爱民的情怀,使我受到深刻的教育。作为支部主委,我将积极学习前辈会员,把这支火炬传承好。

我们要沿着历代民进人的足迹,坚守信念,做履职为民的“排头兵”;牢记使命,做勇于担当的“责任人”;砥砺奋进,锻造履职尽责“真功夫”。让我们汇聚在民进的这面光辉的旗帜下,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创美好新时代的新征程上,铸就民进更加璀璨的未来!


(作者曾燕双系民进重庆市大足区龙岗中学支部主委、重庆市大足区龙岗中学教师)

作者:曾燕双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