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服务/人人微公益/同心抗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北碚民进会员以专业服务为疫情下市民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同心抗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北碚民进会员以专业服务为疫情下市民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民进北碚区工委 |作者:谭玮|时间:2022-11-18 20:21:42

在重庆市严峻疫情环境下,学校正常教学都转为线上教学,上网课成为孩子、家长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但网课会引“爆”亲子关系吗?市民长期居家会有什么担忧、焦虑?为服务重庆市疫情防控大局,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的北碚民进会员利用专业所长,针对疫情下市民们的心理问题及时开展专业帮助和心理疏导服务。

北碚民进会员、西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史慧颖是西南大学心理援助专项热线电话服务骨干,从11月12日心理援助专项热线电话开通以来,她每天接线时间为每天9:00-21:00。针对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焦虑、烦躁、担忧等问题,还有部分家长在孩子们在家上网课期间遇到的亲子冲突、亲子教育方面的困扰,她进行着耐心细致的免费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服务。5天来,专项热线开展服务100余次,取得良好社会效益。“重庆广电第一眼”新闻媒体对此项服务进行了及时报道并对会员史慧颖副教授进行了采访。

为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民进北碚区工委委员、民进西南大学总支副主委曹贵康、会员史慧颖通过抖音、快手、视频号、小鹅通等四个平台,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家长和学生开设《居家网课高效妙招 摆脱焦虑与孩子友好相处》、《居家生活巧陪伴 建立亲子好关系》在线直播专题讲座,为孩子们的网课学习和市民的心理健康提供技术指导,为疫情下的市民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为丰富西南大学心理援助专项热线服务内容,民进北碚区工委主委、西南大学数学和统计学院院长刘贤宁联系其夫人所在的重庆儿童睡眠工作室和儿童睡眠中心加入热线服务,在疫情特殊时期开展包括儿童和青少年的睡眠心理咨询、微视频讲座、睡眠心理问卷普查、在线指导等公益服务。随着服务影响力的扩大,不断有相关心理服务机构和医院专业科室加入热线服务。这项有温度的公益服务抚慰了疫情中重庆市民的心灵,也彰显着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担当。



作者:谭玮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