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中央 | 蔡达峰:学习历史 坚定信念 开创未来

来源:团结报|作者:蔡达峰|时间:2021-12-03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党和全国人民热切盼望,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系统、客观准确、思想深刻,凝聚了全党智慧,汇聚了党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和重大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是重要的纲领性文献、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宏大的视野、卓越的智慧和历史的担当,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掌握,对领导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为全党全社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振奋精神,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动力,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百年奋斗,成就辉煌。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成就,就是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领导作用和历史贡献,包括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时期的伟大成就,概括地说就是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三个深刻改变”。

危难萌生梦想,复兴需要奋斗。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有伟大的人民、悠久的文明、独特的贡献,中国人民对中华文明高度认同和自豪。鸦片战争以后,清政府落后封闭,内外交困,丧权辱国,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遭受三座大山的压迫,民族矛盾突显,新旧思想对立,变革呼声高涨,反清运动、反帝斗争不断;资产阶级革命兴起,军阀篡权割据,政权激烈争夺,政局动荡不安,各种势力兴亡分合,社会矛盾激化,救亡运动屡遭失败,复兴之路筚路蓝缕,迫切需要新的思想、新的组织,决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民族重任,不辱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坚持不懈地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领域建设、改革和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历史经验,弥足珍贵。《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首次全面精辟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十大经验”,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治国理政的思想和实践的高度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思想和实践的高度总结,为全党全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再创辉煌,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始终坚定初心和使命,围绕奋斗目标和主题,与时俱进,勇于实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治国理政的正确方向和高度有效;坚持人民至上,代表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坚持理论创新,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中国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胸怀天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发展;坚持开拓创新,提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敢于斗争,结合时代特点,攻坚克难,破解发展难题;坚持统一战线,不断增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坚持自我革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些经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领导力、非凡的创造力和优异的品质,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

统战事业,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政治格局,直接影响了各党派政团的立场和作用。在中共“五一口号”的感召下,怀着民族复兴的共同梦想,各民主党派纷纷响应,拥护中国共产党主张,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参加爱国统一战线,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通力合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包含着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共同奋斗史。

“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和重要法宝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政治成就。它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主张大团结大联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最广泛的力量,建立和完善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对统一战线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文件,开创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发展新局面。

民进创立后,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命运、共呼吸,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帮助下,积极投身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庄严宣布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政治立场,坚定了“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铸就了“三个坚持”的优良传统,在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合作初心历久弥坚,自身建设、履职尽责不断取得新成绩。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民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等一系列新要求,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坚定信念,求真务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增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从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积极履职尽责,发挥“聚人心、促发展、抓落实”的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蔡达峰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