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贵云委员:脱贫攻坚不容忽视农村基层贪腐

来源:人民法治网|作者:凌欣 陈俊伶|时间:2016-03-10

人民法治网讯(记者 凌欣 陈俊伶)“基层的最大风险是贪腐。”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主委陈贵云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脱贫攻坚,成败在落实,关键在基层。

在陈贵云看来,扶贫由于惠民政策多,资金、项目多,在贪腐者眼中可谓“肥肉”;加之涉及面广,工作环节多,在贪腐者眼中 “漏洞百出”,于是“该出手时就出手”,大案小案频发,“你有我有全都有”,窝案串案严重。特别是在扶贫“最后一公里”的乡村,“苍蝇”逐臭,“蚊子”吸血,农民身边的腐败,已成为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2015年7月通报,我国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呈现“职务低、发案率高”的态势,各级检察机关自2013年以来查办涉农扶贫职务犯罪28894人,有的市、县涉案人员中科级以下人员和村组干部超过70%。河南省纪委梳理2014年以来3263起基层腐败案件发现,涉及乡镇科级干部占13%,村级干部占40%,职务最低的为村出纳、村民小组组长,甚至农村敬老院院长、小学校长。

陈贵云分析指出,农村基层贪腐的特点:一是小金额长期贪,如吉林省长岭县某村书记与8名同伙,连续4年通过虚假申报骗取国家泥草房改造补助资金39.6万元。二是手段直接、拙劣,如河南省平顶山一村会计代表村“两委”慰问贫困群众,将200元慰问金中的100元据为己有。三是抱团腐败突出,如安徽省芜湖市检察机关近年来查办的涉农扶贫职务犯罪中,窝案、串案人数占84.5%。随着国家惠农政策力度加大,一些基层干部手越伸越长,从农民的“养命钱”“救灾钱”到“孩子钱”“死人钱”,几乎无所不贪,有的“村官巨腐”涉案金额上亿元,而且手段隐蔽,更难防范。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在政策红线和反腐高压下,农村基层贪腐依然阴魂不散:一是扶贫对象造假。二是扶贫实施中的腐败。三是脱贫成绩造假。”陈贵云坦言,农村基层贪腐蔓延,原因很复杂,有观念、作风问题,有制度、机制问题,但归根结底是三点:一是权力集中。二是监督不力。三是政治生态不容乐观。

“农村基层贪腐危害巨大、影响恶劣。”陈贵云强调说,在当前实施精准扶贫对党风政风提出更高要求之际,贪腐痼疾更令人担忧。如何治理?需要“猛药”,更需要“良药”。

为此,陈贵云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以重拳反腐取信于民。持续开展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治理,加大审计、监察、巡视密度,保持高压态势。发动、支持群众反“身边的腐”,为他们投诉、举报、咨询提供便利,形成“国家打老虎、全民打苍蝇”的局面。

第二,加强农村法治建设。修订涉农法律,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的范围、方式、手段、条件和程序;特别是《刑法》应进一步明确村干部职务犯罪主体资格和从事公务范围,使司法介入有法可依。加快《农村扶贫开发法》的立法进度。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引导农民学法用法。

第三,构建清明的政治生态。把好基层干部选人用人关,落实“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推行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清理潜规陋习,提高基层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第四,完善村民自治机制。规范村委会选举,降低村民质询、问责、罢免村官的操作难度。坚持“民事民议民决”,推进村民自治从民主选举向民主治理转型。

第五,打造涉农扶贫工作全方位立体监督体系。重点是涉农扶贫资金管理要从条块分割向财政“一条线”转变,推行“一张图”审批和流程化管理,便于审计监督。以“互联网+”助推涉农扶贫工作阳光运行,如,建立全国统一的扶贫对象数据库、涉农扶贫资金和项目数据库以及专业监管网络平台,探索实现中央、省、市、县区、乡镇、村六级网络的全节点公开;运用微博、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为社会监督提供便利。推动媒体“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深入农村,为反腐和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舆论监督。

作者:凌欣 陈俊伶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