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借题发挥”将宣传思想工作融入会员生活——民进市委开展网上沙龙活动

“借题发挥”将宣传思想工作融入会员生活——民进市委开展网上沙龙活动

来源:宣传处|作者:罗明兰|时间:2014-08-07

 

近日,民进市委网上沙龙活动就“重庆市一三八等重点中学将取消初中你怎么看?”这一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新闻发起话题讨论,得到众多会员的普遍关注和积极参与,大家纷纷说观点,谈看法,有赞赏,有担忧,也有意见和建议。

这是今年开展此项活动以来的第八期,其中关于“世界读书日你读书了吗?”的话题讨论已在《重庆政协报》上登载,本期话题被再次引起关注。

网上沙龙活动是民进重庆市委在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于今年搭建的又一崭新平台。旨在转变过去宣传思想工作中的“等”、“靠”、“要”,关注会员在日常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所议,结合国情、市情、会情与履职,借助热点话题,主动走进会员生活。在讨论过程中引导会员关注发展、反映民意、增强责任感;在交流互动中沟通思想、统一认识、传递正能量;在日常交流的点滴中将宣传思想工作内化为民进会员心中的情怀,体现在民进文化之中,增进工作亲近性;在与《重庆民进》会刊“关注.观点”栏目的配合中,提高办刊质量,创新栏目内容,增强会刊可读性。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首先,由市委会宣传处从近期热点新闻事件中精心挑选话题,内容可广泛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每季度二至三个话题;其次,通过各种工作QQ群,由宣传处干部担任网上沙龙活动主持人。形式上采取宽松的自由聊天式,发言上不求大不求全,篇幅上重观点求简短,时间上保持24小时不断线。最后,汇总编辑后在《重庆民进》会刊“关注.观点”栏目刊发,并注意向有关媒体推荐。

为了解决工作群内成员有限,会员参与的广度不够的问题,民进市委相关处室主动争取各区县支持,力争形成两级网络,通过区县转发,把活动逐渐延伸到基层,从而使全市更多会员知晓并参与;对有时出现的发言内容散乱,质量不高等问题,则延长时间,强化动员,并有针对性地联系骨干会员,变自由发言为主动约稿,确保每一次网上沙龙活动和“关注观点”栏目的质量;当讨论中个别会员出现言辞偏激、用语不当时,加强正面引导,单独沟通求得共识,确保活动的正确导向;如果出现观点一边倒有失客观等现象,则主动约稿加以完善,用观点的交锋和思想的碰撞帮助会员们看清真相和本质,引导大家公正客观地看待新闻事件,为改革凝聚正能量。

 

作者:罗明兰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