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光荣传统 实现伟大梦想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3-05-07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立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拥护。

      5月5日,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和其他民主党派、有关团体的领导人在香港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与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同时,民进还单独发表宣言,指出“五一口号”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而共同奋斗。马叙伦先生发表《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一文,公开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称赞“五一口号”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文献”,是“胜利的檄文”。这是民进在中国“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亡,中间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斗争实践中,作出的正确历史选择,表明民进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发生了一个质的变化。此后,民进把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战斗任务,把共产党的胜利看作自己的胜利。民进的主要领导人由上海、香港转入解放区后,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和建立新中国的工作。雷洁琼、严景耀奔赴西柏坡后,毛泽东主席就当时的国内形势、新中国的建设蓝图等内容,与他们彻夜长谈,给民进以巨大的教育和鼓舞。

      从“五一口号”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掀开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同时,从响应“五一口号”到参加协商建国,既体现了民进老一辈的政治抉择和崇高风范,也标志着民进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65年来,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和衷共济,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懈努力,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这一过程中,民进人牢记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与时俱进,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光荣传统,成为一个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立足基本国情,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经过艰辛探索,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共十八大对在新时期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部署,民进认识到责任与使命所系,深感加强自身建设的任务繁重。去年民进中央完成换届,人事的更替使一批年富力强的同志进入中央委员会,他们思维活跃,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创新意识较强,带来了新的活力,但是需要对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加深体会,需要进一步巩固对我国政党制度的思想认同。民进中央将思想建设确立为今年的工作重点,突出了学习培训的任务,要求深化政治交接,开展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教育,使民进老一辈当年的历史选择转化为现代民进人自觉的现实选择。进一步在民进全会推进“三个认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因为这是我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正道”;认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因为这是亿万中国人共同的梦想;认同民进的优良传统,因为这是民进人的共同价值取向,是民进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

      民进要积极探索,使思想宣传工作进一步贴近会员、贴近实际,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挖掘和利用国情教育、形势学习、执政党建设、文化建设和民进会史中的宝贵资源,使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互相促进,把广大会员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智出力上来。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执政党和国家重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时代在变化,但民进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政治立场不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使命不变。六十五载风雨同舟路,合作共事铸就同志情。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老一辈开创的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