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各区动态/民进铜梁区总支邀请北京专家来铜助力沿河村糖柑产业发展

民进铜梁区总支邀请北京专家来铜助力沿河村糖柑产业发展

来源:民进铜梁区总支|作者:蒋明琴|时间:2021-12-03

“这是咱村子发展的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糖柑,虽说发展5年了,今年产量还不错,有3万多斤,但总觉得很多技术没有整科学,担心今后发展会出状况。”12月2日下午3点钟,当维新镇沿河村村支部书记黄吉良在村委会办公室坝子里看到专程从北京赶来的3位专家,黑红的脸上掩饰不住的高兴,上前紧握专家的手,“我们太需要你们了,一路辛苦啦!”

“路确实有点远哈,我都被甩得晕吐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植保专家江才伦水都顾不上喝一口,笑着说,“快,带我们去果园看看。”

刚到糖柑果园,江才伦、李奕松、蔡明三位专家各自摘了两个糖柑剥开看了看,品尝了一口建议:“你们这个柑橘需要最近两三天全部批发出去,不然就要脱水了。”随后,专家开始询问果园施肥、喷药、清园等技术环节沿河村如何实施,边听边纠正做得不对的地方。“12月清园太晚了,气温太低,效果不好,要选择气温20多度时最好,最好在10月。”“你看这几株,因为清园晚了,效果不好,枝条上面很多青苔,嫩稍也被蚧壳虫啃了。”“不少果子个头小了,油包也不够,说明肥料没有施足,你这个施肥的时间不对,我给你说一下,你可以记一下。”听到专家的意见建议,村支书和几个果园技术员都不停点头,边记边感叹,“对头,专家把把脉,一下子就把问题都找准了,我们以前都在按照土办法闷着头蛮干!”

随后,专家们先看沿河村果园技术员对一棵果树进行修枝,然后给他们提出了三个果树修剪致命的技术问题:结果枝修剪过多、果枝修剪过狠、脚下枝太低。“人家好不容易长了一年,结果你这样一剪,人家一年白长了,再这样修剪下去,这果树不出两年就废了。”果树植保专家江才伦于是手把手教技术人员如何修剪,如何将果树桠盘变大。“又学到几招,照专家给的意见办,期待明后年优果产量翻一番。”技术员们学完都高兴地表示收获太大了。

最后,专家们又马不停蹄赶到另外一个山头查看新栽的1.7万株糖柑果苗,一眼就发现个别苗株上有一种比较严重的病症,“赶快上报区里农业执法部门,不然这些苗子就白栽了。即使存活,后期每年的管护成本非常高,每亩至少需要多花费千元,建议更换一批健康苗子。”村支书心里一惊,赶紧将病株拍照,感激地说:“感谢你们今天此行,不然咱们的产业就受大损失了,欢迎和期待你们经常过来指导。”

这3名专家都是中国农科院和西南大学在果树特别是酸橙类果树方面权威的专家、博导,他们为什么会来到重庆铜梁?原来,民进铜梁经济支部会员、重庆子奇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光伟从事中药材枳壳种植加工,多年来一直与全国数十名在酸橙类果树植保、药学、植物病理学等方面的专家有合作。11月底,谢光伟参加民进铜梁总支组织的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发现该村320多亩糖柑果树品质不均匀,果树有病虫害,管理技术存在问题。于是,他在总支主委曹定福的支持下,邀请专家们来这里的集体经济糖柑的生产“把脉”。12月2日,专家组终于结队成行,总支副主委陈恒煦、委员蒋明琴、支部主委袁登胜、会员谢光伟全程做好服务工作,致力于为家乡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力量。

作者:蒋明琴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