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时间:2012-06-13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和儿子一起整理出他小学阶段的部分作文,完成了这本名为《童年的记忆》的作文集。说实话,这真的是一件比较辛苦的工作,一点儿不轻松,可我却是一直在享受着这份辛苦,因为在整个过程中,我的心中无时不刻地涌出了感动、感谢、感恩之情。

感谢周老师布置了这项繁重的工作,否则,我不可能有机会、有闲情静下心来回忆和儿子这一路走过来的点点滴滴,尽情回味儿子成长的每一个足迹。

感谢林源老师对孩子的启蒙教育,虽然这样说显得有些客气,可我不得不自豪地夸奖自己当初的选择完全正确,好老师教给孩子的绝不仅仅是知识,特别是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对孩子的影响那是看不见、摸不着却又是实实在在存在着的。在智力水平同等的前提下,情商的高低对于成功与否起着关键的作用。感谢林老师一直注重对孩子思想品德方面的关注和培养,使儿子从小就懂得了珍惜和感激。

每逢妇女节、母亲节和我的生日,儿子都会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他的一份心意。记得儿子上一年级时的那个妇女节,林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是回家查找一个关于母爱的故事,也就是那一天,我和儿子在网上看到了《母亲的八个谎言》那篇文章。当时儿子还小,认识的字不多,需要我和他一起读,在读的过程中,我不时哽咽,一直感动着,儿子也从我的声情并茂中受到了熏陶和感染。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当我在饭桌上给儿子夹菜,把他喜欢吃的东西夹给他并说是因为自己不喜欢的时候,儿子便会很自然地说一句:“我知道,那是《母亲的八个谎言》之一。”然后,我们母子俩会同时发出会心的微笑。

儿子快小学毕业了,在这一段成长历程中,他走得比较顺利,因为学校的很多老师都对他给予过关照、关心和关爱。我真诚感谢每一位关心和帮助过孩子的老师们,更加感谢曾经批评过、教育过,甚至是“冤枉过”他的每一位老师——真的,这绝对是我的肺腑之言!曾经听一个朋友提到过一件事情,说有个同行最后悔的事情是不该让孩子就读于自己的学校,同事们碍于面子不好教育,使孩子养成了比较张扬的个性。儿子读小学这些年,我庆幸自己可以比较冷静地面对他所经历的顺境、逆境、表扬、批评、荣誉、挫折……使他和我一样有一种比较淡定的心境。虽然以他目前的修为还做不到,但我告诉他要学习朱子沛哥哥(曾经教过的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的“宠辱不惊”。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真诚感谢儿子带给我的每一份感动。虽然他很普通、很平凡,可他却是一个非常真诚、善良的孩子。他会和其他孩子一样,抱怨老师占课,抱怨老师的作业多,可在学校领导来教室举手评价老师的时候,他会想到每一位老师的好,会举手表示喜欢每一位任课老师。他也会委屈地告诉妈妈,是老师忘记了布置家作,全班每个同学都没有做,可老师偏偏就骂他一个人。可是,仅过了两天,他会叫妈妈去给每一位教他的女老师买一盒巧克力,祝老师们妇女节快乐。他会伸出被掐破了皮的手给我看,哭着告诉我因为同桌被老师批评了心情不好拿他出气,一会儿又宽容地对我说:“我是6月份的,他是8月份的,他比我小,我还是原谅他吧!”这些,都让我看到了一个正在成长的真诚、善良、快乐、健康的阳光男孩的形象,我为他感动,为他自豪!

最让我感动的是一周前的一天,我让他去重师锻炼身体,给了他四元零钱,坐260路公交车,来回各一元,剩下两元钱买水喝。儿子回家后,支支吾吾地对我说,他没有买水,本来打算把两元钱还给我的,可现在只能还我一元钱了。怕我批评他,显得有些欲言又止,我说:“说吧,妈妈不批评你!”他才道出了实情:原来,儿子从小在街上看见要钱的,总是叫我们给钱。稍大些以后,我告诉他了一个关于“理性捐助”的概念,告诉他不是妈妈不愿意帮助那些要钱的人,而是我们能力有限,这些人应该由“民政部门”来收容照顾。可是,也有一些属于“职业要钱”的,他们亵渎了人们的善良和爱心。所以,我们的捐助应该更加理性。可孩子毕竟还不到12岁,“理性捐助”对他来说有些难度。他告诉我,他回来等车的时候,碰上了一位要钱的老人,他就给了老人一元钱,心想:我就走路回家算了,这样,就能省下一元钱车费,把剩下的两元钱还给妈妈。可是,刚走了两步,车来了,又觉得确实有些累,就意志薄弱地上车了。儿子把事情的经过和他的心理活动原原本本地告诉了我。我很感动,当即表扬了他,并把他掏出来的那一元钱奖励给了他。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珍惜和儿子相处的每一份快乐!我更希望儿子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离开母校温暖的怀抱,并怀着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走进中学,走向他人生的每一段历程!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