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各区动态/民进重庆市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发言综述

民进重庆市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发言综述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3-05-02

424日下午,民进重庆市委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市委会原副主委许大福、民进沙坪坝区委原专职副主委章孟杰、民进江北区委副主委桂飞、民进南岸区委专干郭同永、民进荣昌县委专干刘明兰、民进北碚区工委专干苏远坤、机关支部会员代表徐锐、渝中区会员代表程闯、渝北区会员代表段凤杰、大渡口区会员代表孙婉蓉等先后发言。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克敏听取座谈会发言并讲话。

大家的发言,有的回顾历史,有的畅谈感想,有的结合履职谈工作体会和建议,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继承优良传统,坚定政治信念

许大福首先回顾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背景、过程、重要意义以及各民主党派主动响应“五一口号”、积极参与民主建国的史实;他特别强调,当年民进除了与其他民主党派和进步人士联合通电响应“五一口号”,还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发言中,他还谈到了“五一口号”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意义。

桂飞从历史必然性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当年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基于对中国共产党所主张的主义的认同,是对其领导中国走向胜利的信任,是对双方共同期待的建立人民民主国家的向往;今天,我们要秉承民进前辈留下的“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章孟杰认为,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统一战线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只有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才能在新时期进一步发挥好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我会的思想宣传工作要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加贴近会员,贴近实际。

明确时代要求,积极履职尽责

程闯的发言角度新颖、见解精辟。他从时代背景、形势要求等方面进行对比,认为当年响应“五一口号”、参与民主建国与今天多党合作努力实现“中国梦”之间有许多相通之处;民进作为参政党必须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并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

作为民进的专职干部,苏远坤、郭同永、刘明兰主要结合工作实践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专职干部一方面要加强统战理论的学习研究,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调动广大会员参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的积极性。

徐锐从机关干部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说,作为民进市委机关的一名干部,既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优化知识和能力结构,又要认真做好协调、参谋、实施、服务等日常工作,还要按照参政党履行职能的要求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和提案、建议。

段凤杰、孙婉蓉从会员履职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他们认为,作为民进会员,不仅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优秀成绩,树立良好形象,同时也要认真履行参政党成员的职责,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积极参政议政。

张克敏副主委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表扬和点评。她在总结讲话中,将纪念“五一口号”的意义归纳为“重温历史、继承传统、牢记使命、坚定信念、认真履职、双岗建功”24个字,强调纪念“五一口号”要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有机结合,与民进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具体实践有机结合,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中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