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多党合作/范照兵出席统战系统“创先争优”表彰会并作主题报告

范照兵出席统战系统“创先争优”表彰会并作主题报告

来源:重庆统战新闻网|时间:2011-07-01

让统一战线旗帜在重庆更高飘扬

  6月21日,市委统战部举行全市统战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表彰了全市统战系统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让统一战线旗帜在重庆更高飘扬》的报告。

统一战线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更是我们党发展历程中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范照兵在报告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90年的光辉历程中,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与党同兴,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鲜艳旗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都发挥了重要的法宝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前,我国正值战略机遇期、矛盾凸显期和社会转型期相交织,统一战线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学习党的历史,回顾统战历程,就是要追寻红色记忆,感悟优良传统,汲取精神力量,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荣传统世代相传、薪火永续,让统一战线的旗帜更高飘扬。

  范照兵说,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具有重要法宝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党的历代领导人都把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一个基本问题,作为克敌制胜、战胜困难的一个重要法宝,要求全体党员高度重视并充分运用统一战线的特殊作用。

 重庆统一战线历史上有传统、建国后有基础、新时期有特色,始终是全国统一战线的一面旗帜

  范照兵强调,重庆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地位特殊、贡献巨大,是全国统战工作的一面旗帜,重庆统战人有责任、有义务把这面旗帜扛得更好、举得更高。他说,在抗战期间,重庆作为国民政府的战时首都和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重要政治舞台。在解放大西南中,民主党派等盟友与共产党团结合作,立下了汗马功劳;在社会主义改造中,工商界人士积极支持和参与,为全国创造了许多重要经验,涌现出了如张澜、黄炎培、胡子昂等民主党派、工商界优秀代表人士;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直辖以来,重庆作为统战工作的重点地区,创造了许多鲜活经验,比如“民营经济助推‘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成效显著,“红岩感恩”行动社会影响广泛,建成全国首个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大统战工作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建立“统一战线预防与处置突发社会事件工作机制”等,这些重大举措领全国风气之先,为全国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探索了新路,提供了经验,得到中央统战部和兄弟省区市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无愧于全国统战工作的一面旗帜。

 重庆统一战线要以“同心”思想为统领,以“五大工程”为载体,为助推重庆跨越发展再立新功,让统一战线旗帜在重庆更高飘扬

  范照兵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接过并继续高举统一战线的旗帜,更加充分地发挥其重要法宝作用,努力推动重庆统战工作提升新境界、开创新局面,让重庆这座统战历史文化名城放射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辉,是全体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的重要使命。全市统战系统要紧紧围绕“十二五”宏伟蓝图,共同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科学发展,让统一战线这面光辉旗帜飘扬得更加鲜艳夺目。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丰富内涵,坚定共同理想信念,为高扬统一战线光辉旗帜提供不竭的思想动力。要深入推进五大“同心”工程,形成重庆统战工作特色品牌,为高扬统一战线光辉旗帜奠定核心优势,全力推进我市统一战线各工作领域的开拓创新,更加主动地服从和服务于重庆大跨越大发展的伟大实践,做出统一战线应有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