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陆俊刚

来源:民进大足区委会|时间:2020-08-08

陆俊刚,民进大足区委会副主委、大足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兼任大足区中医院院长、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从1997年加入民进以来,积极参政议政、勤奋好学,在本职岗位上起到了行业榜样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代表十九大精神“身边的榜样”大足宣讲团参加宣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廉洁从政,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行业榜样。

在大足人民医院期间,他致力于外科专业技术创新,为大足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997年在渝西地区率先开展微创手术“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新开展膀胱全切直肠代膀胱、回肠代膀胱术、回肠带输尿管、肾上腺肿瘤切除等大型手术,填补了大足泌尿外科手术近十项空白,《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获大足科技进步二等奖,《膀胱癌全膀胱切除乙状结肠正位膀胱术》获大足科技进步三等奖,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任劳任怨的医者仁心获得患者和社会称赞,2006年荣获“大足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在大足区中医院期间,亲自参加高难度手术,带出了一批学术继承人,带动了医院的外科技术水平的大幅提升,在大足卫生行业中起到了榜样带动作用。

管理出众。

一是开拓创新。2001年公开招聘为中医院院长,当年医院年业务总量300多万元,还负债200多万元,医院面临倒闭边缘,职工们人心惶惶,他带领团队从岗位聘用、绩效改革入手,依靠个人外科影响力,他几乎没有周末休息地投入医院业务发展,迅速聚集人心,扭转局面。大胆购买北山宾馆,建成重庆市第一家园林宾馆式医院,2006年医院成功创建全国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医院步入快车道,2019年医院业务总量达到2.26亿元,投资3.5亿元的新综合大楼2020年投入使用,优美的环境和独特的中医药文化获得各方称赞,正在全力创建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和美丽医院。

二是抓住学科建设的关键。从人才培养和系统规划入手,从繁忙的管理事务中挤出时间,夜以继日亲自带教泌尿外科、普外科等手术,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外科骨干医生。医院的针灸科、骨伤科等5个学科成为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和市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鹿茸蜜丸传统制作工艺”被列入大足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并于2018年列入了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建成重庆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和唐祖宣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和张英泽骨科院士创新成果应用基地各一个,为名老中医的学术继承与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中医药特色优势凸显,增强医院发展后劲。

三是改革有良策。主动积极应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实现改革目标,在2019年重庆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中,很多医院花几十万请公司设计绩效方案,他根据医院实际,一个多月加班加点亲自启笔,一字一句敲打出实施方案,既平稳实施,又达到了医院改革的导向目标。在大足“医院集团”化改革试点过程中,他亲自撰写实施方案,创新建立“镇党委与医院集团共建党员示范工作室”的基层工作机制和基层专科共建模式,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医院集团化改革,探索出了有效经验,写出了上万字的“重庆市区域医保预算总额控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全新思路,得到市医保局和区委的肯定。

四是以文化引领管理。提出“修身驱邪、知天扶正”的管理理念,“知天”就是尊重医院管理规律、自然规律,不断学习来纠正管理偏差而“扶正”。他率先垂范,提升自身素质修养,注重文化引领,职工没有一件针对医院管理层的信访和投诉,在医院形成团结、拼搏的氛围, 在新院区建设中,将悬壶济世的医者核心价值观与本地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结合打造医院的环境文化,每个细节都是他亲自提供设计思路,展现出独具中医药文化韵味的美丽医院,获得了市卫健委中医局和社会的称赞,室内设计获得了2017年中国医院建设“匠心”大奖。

五主动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民主党派干部,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在实行医院院长负责制的时期,就主动与医院书记保持良好沟通,共同应对复杂事务,没有权利和利益之争,只有共同为医院发展、为人民群众健康出力,在大足卫生系统中树立了党政合作共事的良好的榜样,在实行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后,主动遵守议事规则,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管理次序良好。

六是收获社会认可。突出的管理业绩,个人连续15年考核评优,带领医院荣获全国中医药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重庆市生态文明示范医院、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在重大改革、发展事件面前敢于担当,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组织区红十字会接受捐款180万,物资100多万,主动向社区、防疫卡点和学校发放帐篷,有效支持一线抗疫,他个人主动捐款10900元。带领医院迅速响应疫情防控,亲临亲为,取消休假,每天深入一线督查,医院规范组织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社区排查,隔离病房收治23人次。初期防控物资严重不足,自己带着普通口罩也要确保一线人员使用外科口罩,全力动用社会资源购买紧缺物资,保障了医院基本需求。两批医务人员援助湖北都是紧急通知,他为队员出征的培训和物资准备忙绿到深夜,到机场为队员搬运和托运行李,队员们都说感受到了父爱般的温暖。三八节来临,援鄂队员母子、家人彼此牵挂,他组织参加“巾帼勇士的牵挂,我们在分担”视频录制,有以“妈妈模样”陪孩子玩游戏、送画册和玩具,有丈夫的彩蛋舞蹈,在湖北的队员们感动地看了无数遍,过了一个温暖的节日。队员从湖北回来,策划组织了感人的以“大爱无疆、足以为荣”为主题的欢迎仪式,巧妙将“大、足”两个字融入,传播大足区中医院医务人员的抗疫精神。

参政议政结硕果。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重庆市第四届人大代表、第五届政协委员,积极调研、认真履职,2016年获得民进中央表彰的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8年《关于进一步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提案》被评为民进中央2018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2019年《关于我市区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几点意见》获重庆市委会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关于西部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建议》被2018年全国政协大会作为党派集体提案采用

作者: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