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画家陈鹏程:绘50米石刻长卷 献礼建党百年

画家陈鹏程:绘50米石刻长卷 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作者:大足县融媒体中心|时间:2021-09-10

最近一个月,画家陈鹏程保持着每天15个小时左右的工作量。他全身心沉浸在工作室里,为创作的50米大足石刻长卷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55岁的陈鹏程是土生土长的大足人,从小喜爱绘画,但因为家庭经济困难,绝大多数时间他都只能自学。

家乡的大足石刻就成了他画作的主要灵感来源。从画石刻局部到创作石刻题材长卷,陈鹏程经历了近20年时间的摸索。

在此之前,陈鹏程已经创作过10米与25米两幅表现大足石刻的长卷作品。2016年初,他决定再次挑战自我,以宝顶山大佛湾为蓝本,进行50米长卷的创作。

“我想用画笔表达对家乡的情感,大佛湾像连环画一样在崖壁间展开,规模宏大,造像精美,如果只画一两造像,不能表现它的气势。”于是,陈鹏程做了这个决定。

宝顶山大佛湾石刻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生活气息浓郁,近万尊造像宛如一卷镌刻在500多米长崖壁上的连环图画,前后内容呼应,雕刻无一雷同,要将这里的景致,全数收入50米长的画卷里绝非易事。

“创作过程是非常辛苦的。” 提起长达5年的创作经历,陈鹏程感慨万千,“大佛湾有圆觉洞和毗卢道场两处洞窟,如果按部就班,画面中只能出现洞门的样子,这么一来洞窟内部的精美石刻无法表现了。”

怎么展现到大家的视线范围内?没有办法来表达,就看着两个洞……无数的疑问萦绕在陈鹏程的脑海里。

他冥思苦想,晚上觉都睡不着,最后他竟“大胆地”把这个洞门打开,全方位地展现出来。

陈鹏程告诉记者,4月初他就将完成这幅画作,接下来会将长卷进行装裱。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他希望通过这幅长卷的创作,表达自己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与骄傲,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作者:大足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