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告栏/通知公告/关于2024年度参政党理论和会史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关于2024年度参政党理论和会史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时间:2024-04-08 17:14:02

民进各区委会、工委、直属基层组织,理研会:

结合民进中央、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相关工作安排,现将市委会2024年度参政党理论和会史研究课题招标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立项

市委会将根据《民进重庆市委会调研工作办法》对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立项,并根据《民进重庆市委会调研经费使用办法》对中标课题予以相应的经费支持。

二、理论研究招标课题

1. 关于民主党派加强清廉党派建设的研究

2. 关于加强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的研究

3.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民进发挥参政党作用的着力点研究

4.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五大方面内在关系研究

5. 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实现路径研究

6.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方式方法研究

三、会史研究招标课题

7.“民进名人在重庆”之顾颉刚

8. 重庆民进历届代表性人士生平研究

(第一批参考名单:喻传鉴、刘西林、胡世荣、彭复生)

四、工作要求

1.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进十三大精神,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和会史工作条例,深入开展理论和会史研究。

2. 聚焦多党合作和民进工作中面临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民进会史中的重要人物和重要史料,把参政党理论建设和民进会史研究紧密结合,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为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提供支撑。

3.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科学研究方法,注重理论和历史、学习和研究紧密结合;坚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注重问题导向;坚持发挥合力,内外结合、全会联动。

4. 申报课题的课题组可登录民进市委会网站下载并填写《民进重庆市委会参政党理论和会史研究招标课题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2024年4月26日(周五)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发市委会宣传处邮箱,逾期不予受理。邮件名及申报书文档名统一按照“所在区+申报人姓名+课题名称”的格式。每个区级组织每个理论课题方向限申报1个,会史课题不限。

5. 中标理论研究课题的课题组须在2024年9月30日前完成研究任务,并依照标准论文格式提交课题研究论文、摘要及参考文献目录,字数控制在4000至5000字。市委会将对研究成果进行验收评审。

6. 中标会史研究课题的课题组须深入挖掘整理相关史料,根据选题系统反映民进前辈生平经历(“民进名人在重庆”之顾颉刚课题需反映顾颉刚在渝经历),展现民进前辈的风范和民进优良传统,在2025年4月30日前提交约20000-30000字的研究成果。市委会将对研究成果进行验收评审,并计划根据研究成果质量于2025年结集出版“民进名人在重庆”系列会史课题研究成果。


联系人:文明

联系电话:63708113

市委会宣传处邮箱:cqmjxcc@126.com

民进重庆市委会网站:https://www.cqmjsw.gov.cn

附件:民进重庆市委会参政党理论和会史研究招标课题申报书



                                   民进重庆市委会

2024年4月8日

作者: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