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自身建设/“以党为师”“与党同行”“向党看齐”——民进重庆市潼南区总支三着力加强内部监督

“以党为师”“与党同行”“向党看齐”——民进重庆市潼南区总支三着力加强内部监督

来源:民进潼南区总支|作者:尹力|时间:2023-06-16 17:10:46

民主党派开展内部监督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及民主党派作风建设四个纪要文件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客观需要。加强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根本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新型参政党建设的目标, “以党为师”“与党同行”“向党看齐”,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加强民主党派的内部监督要“以党为师”。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具有非常好的借鉴价值,民主党派如果不加强自身建设,就跟不上时代的要求,与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就拉开了差距,势必影响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因此,民主党派需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实践经验,认真把握内部监督的历史规律,健全内部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制度优势,及时纠正党派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此,民进重庆市潼南区总支自2022年4月29日成立内部监督委员会以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培训学习,在学习借鉴中制定出台并不断完善自身内容监督制度构建起事前有审批、事中有跟踪、事后有检查的动态监督管理机制。

加强民主党派的内部监督要“与党同行”。“与党同行”就是要确保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提高站位,确保内部监督正确的政治方向;与时俱进,做到制度建设与监督实践同步进行。民进重庆市潼南区总支注重建立健全与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渠道,建立长效规范的“教育警示”、循序渐进的“四项监督”(骨干监督、专责监督、履职监督、机关监督)、有效衔接的“内外监督”等一体化机制,大大推进了潼南民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民主党派的内部监督要“向党看齐”。“向党看齐”就是要自觉维护核心,向中共中央看齐,向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自我约束的优秀品格看齐,向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看齐,向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看齐,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民进重庆市潼南区总支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准确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注重通过组织监督、领导干部监督、会员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推进专项监督,查找问题不足,深挖思想根源,不断提升自身内部 监督水平和职能职责执行能力,在多党合作上有新气象、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力争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层组织。

作者:尹力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