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州掠影(词十二首)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何朗生|时间:2024-04-07 14:49:39

(一)贺新郎·解放碑

四围高楼耸,摩天大厦相拥戴,鳞次栉比。抗战胜利成见证,人民丰功伟绩。八角柱、独特造型,精神堡垒贵激励。信札阅,海内存友谊。作地标,弘正气。

新年钟声入天际。人如潮,欢歌笑语,祥和美意。雾都夜话说沧桑,看贯风霜朝夕。碑名改,刘帅手笔,难以忘却的记忆。屹闹市,享日新月异。车马喧,风貌奇。

注:①解放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商业步行街中心地带,是重庆的一座地标。又名“抗战胜利纪功碑”和“人民解放纪念碑,”简称“解放碑”。1946年12月动工开建,1947年10月峻工。现仍是重庆市民和外地游客在节假日的集中打卡地。②信札:这里指在解放碑中,现还保存着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在二战胜利时写给重庆人民的信。③刘帅:指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和西南局第二书记的刘伯承元帅。他在重庆解放之初,将解放碑上的原题字改为“人民解放纪念碑”。

(二)水龙吟·朝天门

水上门户壁垒,黄金水道襟两江。百川汇聚,漩涡湍急,波涛浩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汽笛高昂。观岸边古亭,凌空仙阁,索道飞渡真忙。

朝天广场磅礴,似巨轮,扬帆远航。巴郡故城,古渝雄关,固若金汤。石矶沉浮,望夫归来,多少惆怅。迎官接圣轶事传,笑谈昔日风光。

注:①朝天门: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渝中半岛的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是重庆(重庆古称巴郡、江州、渝州等)从前17座古城门之一,十分险要。历代因此门为官员接皇帝圣旨的地方,故而得名。人们也俗称“迎官接圣”之地。②索道:即重庆朝天门上空的两江索道。它凌空飞架,往来穿梭,极大地方便了过往的人们,也是重庆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③望夫:两江口有块石矶,称“夫归石”或“呼归石”。相传大禹在古渝州曾娶涂山氏女为妻,此后外出治水13年不入家门,其妻常伫立石矶上,祈盼大禹治水归来。

(三)永遇乐·大礼堂

丽日风和,蓝天云淡,春景无限。鸟语花香,人声鼎沸,绿树楼阁暖。仿古建筑,文化符号,礼堂巍峨壮观。明清味,典雅庄重,穹庐好似天坛。

精致牌坊,红色闪亮喜庆,别有洞天。艺术杰作,独具匠心,文明悠远。巧绘西南,信心百倍,呈祥国泰民安。颂歌唱,广场舞韵,华灯璀璨。

注:①大礼堂:即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于1951年6月破土兴建,1954年竣工。它是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②穹庐:是大礼堂主体圆柱楼顶,俗称金色顶子。它参照了北京天坛的“祈年殿”来设计。③牌坊:是大礼堂正面,矗立在人民广场上的仿明清风格建筑,整体以橘红和大红为主色调,它与大礼堂建筑群色彩对比强烈,融合巧妙,相得益彰,很有民族特色。

(四)满庭芳·江北嘴

车水马龙,高楼耸峙,惠风和畅清新。金融中心,商贾多繁盛。文化交流平台,大剧院,夜色水晶。科技馆,白云低头,彩桥凌江横。

满园玉兰开,盎然春意,蝶飞鸟鸣。情侣婚纱照,花丛中寻。测侯亭古朴影,作陪衬,扮靓佳人。放眼望,风景如画,二水舞山城。  

注:①江北嘴:重庆市国家级两江新区所在地,被誉为“长江上游的陆家嘴,”也是长江经济带龙头的金融中心和国际化窗口。它东靠长江,南临嘉陵江,重庆大剧院和科技馆均毗邻于此。②测侯亭,是江北嘴中央公园里的一座灰色砖瓦八角亭建筑,建于1931年,主要是过去用于重庆地区观测气象用。③二水:是指环抱江北嘴的嘉陵江和长江。

(五)洞仙歌·曾家岩

秋叶似火,墙外暖意满。周公馆桂子飘散。楼阁游,伟人往事追寻,仰铜像,风雨兼程当年。

八年如一日,抗日救亡,促成统一战线。时局生险象,舍身忘死,笑看那风云变幻。江涛闻,迷人夜色美,五光十色绚,天上人间。

注:①曾家岩:又名周公馆,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是当年中共南方局在重庆市内的主要办公地点。当年周恩来以个人名义租赁这幢三层小洋楼的一楼和三楼。此地是外界了解和接触中共的重要场所。②铜像:是周恩来同志的塑像。那时他带领一班人在敌人心脏里开展革命工作,坚持斗争,为抗战呕心沥血,奋不顾身,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六)念奴娇·磁器口

三面环山,一江伴两溪,水陆码头。川流不息商旅旺,林荫掩映阁楼。江水荡漾,星辰闪烁,灯火绘锦绣。石板路亮,话千年磁器口。

古镇蹉跎岁月,古刹易名,龙隐禅院幽。蜀瓷厂工艺独创,青花写意春秋。名吃溢香,新景添色,巴渝古风留。繁华依旧,仿若梦里神游。

注:①磁器口: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嘉陵江畔,并有清水溪和凤凰溪环抱,属天然良港。原名叫白岩场,明朝改龙隐镇,清朝时因盛产青花瓷器而名声远播且远销,人们便又改称“磁器口”。它是重庆市新巴渝十二景之一,中国历史文化名街。②古刹易名:在磁器口古镇上,现有一座千年古寺,最早名叫“宝轮寺”。明朝时,传说明建文帝朱允炆被四叔朱棣篡位,逃出皇宫后削发为僧。他曾流落巴渝一带,在此古寺隐匿了好几年,世人知情后,就将此“宝轮寺”改名为“龙隐寺”,古镇也就名为龙隐镇了。③蜀瓷厂:清朝初年,人们在磁器口古镇上开建了“蜀瓷厂”,并革新了制陶工艺,所产的青花瓷器畅销巴蜀内外。④名吃:这里指磁器口古镇上的毛血旺、千张皮、陈麻花和椒盐花生等地方名小吃。从古至今,这些特色小吃很爱人们的青睐。

(七)望海潮·渣滓洞

黎明初露,黑暗笼罩,恶魔惨无人道。不屈意志,无畏豪杰,凛然面对屠刀。含泪绣红旗,怒放红梅花,春讯来到。一片丹心,热血甘洒宁折腰。

歌乐群峰低头,江河挥清泪,魂兮煤窑。风骨傲然,精神长存,铭记英烈情操。望如林广厦,倚太平盛世,江山多娇。烂漫山花,神州大地尽妖娆。

注:①渣滓洞:即渣滓洞集中营。位于重庆市歌乐山麓,原先是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它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相对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其煤窑,用作关押革命 人士的监狱。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前夕,在这里有近300名革命者惨死于国民党特务发动的大屠杀,仅有15人幸存。②煤窑:代指渣滓洞集中营监狱。

(八)瑞鹤仙·红岩村

矗立红岩嘴,绿树拥,俯看嘉陵江畔。穿逗巴渝风,深灰三层楼,红色之源。农场情暖,岁月悠,怀旧别恋。遗韵漫,指挥中心,睿智英雄虎胆。

华章,《沁园春·雪》,磅礴气魄,谁能比肩?帷幄运筹,稳坐镇操胜券。《卖报歌》嘹亮,脍炙人口,向光明盼新天。攀级欲穷千里目,芬芳江岸。

注:①农场:这里指爱国人士饶国模经营的一片花果农场,名为“大有农场”。它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在渝办公大楼所在地,也是中共在敌统区的指挥中心,即代指的“重庆红岩新村”。毛泽东主席赴重庆谈判期间,曾在此留住40余天,广泛接触了民主党派和相关人物,并指挥了著名的上党战役。②华章:即毛主席在1936年2月写的一首词《沁园春·雪》。1945年8月赴重庆谈判时,毛泽东曾将此词两次抄赠著名诗人柳亚子,亚子先生便作了一首和词发表在《新华日报》上,引起了人们追问起毛主席的原词来。后几经周折,又于当年11月4日,重庆《新明报·晚刊》才将毛主席的这首原词公开发表。《沁园春·雪》此词发表后,重庆轰动了,将介石不甘心,便发动了许多文人写词,在报刊上先后发表词共30余首,但也无法超越毛主席词的意境与气势,史上一直传为佳话。③《卖报歌》:是音乐家聂耳先生在上海创作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一首儿童歌曲。当时重庆山城卖《新华日报》的报童们,起早贪黑,走街串巷,也唱响了此首歌曲,又赋有了更强烈的意义和时代感。

(九)沁园春·陈列馆

党派摇篮,统战春秋,陪都记忆。话特园三顾,喜逢知己;使命不辱,同心戮力。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铸就铁肩担道义。陈列馆,丰厚史料,足迹可寻觅。

群雕风彩依旧,国是共商和谐气息。匾额存典雅,将军布衣;风云际会,范氏日记。天下为公,民主之家,蓝图描绘争朝夕。同心曲,阔步昂首,开创奇迹。

注:①陈列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嘉陵江桥东村1号,即“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②陪都:指抗战时期的山城重庆,它是国民政府的临时首都。③特园:原是民盟元老鲜英的私人公馆,也是中国民主同盟的诞生地。国共重庆谈判时,毛泽东主席曾三次去特园与民盟主席张澜会晤,共商国是。它也曾经是抗战胜利前后各民主党派与中共联络的重要场所。④群雕:是在陈列馆一楼中央大厅里的一组人物雕像。主要是载现了毛主席和中共的几位高级干部与各民主党派领袖一起畅谈的情景。⑤匾额:是爱国将领,著名民主人士,号称布衣将军的冯玉祥。他当年题写的“民主之家”大匾,已成为了此陈列馆的镇馆之宝。⑥范氏日记:即《范朴斋日记》,共16册32万字。是张澜的助手范朴斋先生记录他在民盟工作期间的政治活动和个人生活情况。这也是一部中共与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及联系的重要原始史料。

(十)石州慢·洪崖洞

城市阳台,巴郡故地,两江空阔。嘉陵夕照暖意,吊脚楼依山叠。水天一色,幻景夺目波中月。霓虹争艳桥影斜。巴渝十二景,古今风光悦。

画图,红檐绿瓦,石坊青砖,半山街绝。洞窟沧桑,曾闻要塞大捷。雄视三巴,洪崖滴翠残雪。异域风情味特别。天下美食品,迎新春佳节。

注:①洪崖洞:原名洪崖门,俗称神仙洞,是古巴郡(重庆)城门之一。一个巨大而天然的石窟,也是历代的军事要塞。它位于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处的滨江地带,如今以其巴渝传统建筑和民俗风貌为特色,有重庆城市阳台之称。②吊脚楼:就是洪崖洞依山而建的仿古吊脚建筑群。③洪崖滴翠:是古代巴渝十二景之一,这里林木苍翠,瀑流飞泻,藤蔓垂吊,仙桥古亭,风景别异,是城里寻幽的最佳地。

(十一)高阳台·坐轻轨

钻山入岭,跨越两江,苍穹里架天路。地下隧道,十八梯隐云雾。匠心之作李子坝,街巷走,楼宇奔出。风景线,画中畅游,惬意心舒。

宛若少女靓丽影,修长身段现,绸带飘舞。立交几重,任尔穿梭自如。便民利民快车道,新曲谱,乐享五福。美名扬,风骚独领,魅力永驻。

注:①轻轨:即服务于重庆市主城区境内的城市轨道交通。②十八梯:即重庆市轻轨18号线上的十八梯站。为了保护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其结构顶面埋深约二十多米,为地下二层暗挖车站。③李子坝:是重庆单轨2号线上的一座车站。它也是中国第一座与商住楼共建共存的轨道交通(跨座式单轨制式)高架车站。也因其单轨列车穿楼6-7层而过,成为蜚声中外的“网红车站”。

(十二)金缕曲·观夜景

秋江晚风起,夜幕降,火树银花,华灯辉映。高阁接天分外艳,波光闪烁倒影。繁华都市色斑斓,七彩梦幻醉人。眼底收,东方之珠比,小香港,不夜城。

人间天堂赞鼎盛。世界殊,誉满天下,最美巴郡。回望南山观景阁,陀螺仿若水晶。独耸半山造型异,山花妩媚吐芳芬。画中观光生逸情,俯仰间,喜临门。

注:①不夜城:指重庆市美丽的渝中半岛夜景。它是世界最炫三大夜景之一,可以与香港维多利亚港湾夜景比美。故有“小香港”之称。②观景阁:是重庆南岸区南山上的一棵树观景台。它形如陀螺,呈水晶宫采光效果,并有综合功能的一座硕大观景楼阁,更是重庆山城夜景观看的最佳地段之一。



作者何朗生,四川营山人,中学高级教师。系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开明画院副秘书长,四川省知联会画院画师,南充市政协书画院画师,南充开明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民进西华师范大学委员会委员。已有200余幅国画作品和600余首(篇)诗词在多家刊物及多家媒体上发表。并有多幅画作参加了国内各级书画展收入专集,也有多幅画作被国内外相关人士和部门收藏。

作者:何朗生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