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会开展“少年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种下法制种子 绽放未来之花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 刘曦妍|时间:2024-03-28 10:14:47

3月26日,民进江北区委会在寸滩实验学校开展“少年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区政协副主席桂飞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民进江北区委会“风铃草de爱”社会服务项目发起,结合江北区“平安家庭”建设项目启动仪式,由中共江北区委政法委、区妇联、区教委、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等相关单位联合举办。寸滩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肖丽主持活动。

活动中,来自寸滩实验学校、洋河小学的学生代入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警、被告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等角色,投入一场“未成年人因沉溺于为明星投票打榜和购买明星代言产品而实施诈骗犯罪”的模拟庭审流程中。现场旁听的师生和相关法律界人士在身临其境的感受中体会到了法律的威严和神圣,接受了一次最直接、最生动的法治教育。

观摩模拟庭审后,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郭玺、区公安分局警官孟杰等表示,学生们呈现的模拟法庭程序严谨有序,形象生动,让在校师生增强了法治观念,加强了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他们同时也提醒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关心关爱,注重正向引导。到场观摩活动的师生和家长也一致认为“模拟庭审”普法形式新颖,能够有效引导孩子们学法守法,让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意识。

活动为参加模拟庭审的15名小学生颁发了“江北区公益普法之星”荣誉证书。江北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重庆锋语律师事务所主任胡敖宁将现场用于搭建“模拟法庭”的桌椅设备等总价值约4万元的物资捐赠给寸滩实验学校和洋河小学,以支持两所学校常态化开展“少年模拟法庭”青少年法治教育。

相关街镇、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家长和师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者: 刘曦妍

责任编辑:杜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