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为凝聚起磅礴的奋进力量作出积极贡献

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为凝聚起磅礴的奋进力量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民进巴南区委会|作者:姜莹星|时间:2023-12-05 14:31:47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中共二十大报告特别将“团结奋斗”鲜明写入主题和结束语,并在全文结尾前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这充分说明了团结奋斗的重要性。

团结奋斗蕴藏着巨大能量和前进动力。毛泽东同志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团结奋斗的历史。无论是建党初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之所以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跨过一个又一个激流险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关键在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关键在于党内的高度团结与统一。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充分认识团结奋斗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起来,使数量变为力量,自觉担负起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形成共识,使变量成为能量,筑牢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的基层基础,以团结奋斗之力凝聚起建设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和美丽新巴南的力量。

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画大同心圆。中国共产党是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圆心。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就越能汇聚各方面智慧力量。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引导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和界别群众始终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从而画出最大同心圆。

第二,加强学习引导,巩固政治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思想政治基础。要组织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学深悟透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义知其理,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要坚持联系重庆实际,结合实践和形势的发展变化,准确掌握和及时回应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和界别群众的思想动态,以及他们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用党的创新理论解疑释惑,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凝聚共识。

第三,高举爱国旗帜,凝聚奋进共识。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各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繁衍昌盛,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团结奋斗的伟大力量是密不可分的。要深化对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和界别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新时代的故事,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让爱国主义成为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成为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

第四,坚持人民至上,筑牢基层基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民进会员,都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团结凝聚起界别群众,深入群众之中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搞好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民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脚踏实地为人民办好事实事,为群众急难愁盼鼓与呼,为巩固全民族大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打下坚实基础。


(本文刊发于《重庆政协报》12月5日第4版)

作者:姜莹星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