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会史钩沉/民进先贤喻传鉴:“公能”育人实践的典范

民进先贤喻传鉴:“公能”育人实践的典范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孙德魁|时间:2023-10-27 17:53:51


喻传鉴


喻传鉴被誉为重庆南开中学柱石,毕生倾注于实现南开中学“允公允能”的校训,桃李满天下,为我国教育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立下了不朽功勋。喻传鉴爱岗敬业、因材施教、爱生如子、刚正不阿、与党同心的崇高风范,值得永远学习和铭记。

允公允能

按照南开中学“允公允能”的校训,喻传鉴教诲学生:“尽心为公,努力增能。”有“公”才能无私,有“能”才能成事。所谓“公”,是使学生有为公牺牲的精神,“能”,是要有为公服务的能力。他在《我之十大信条》中提出,“吾人要救国,第一须有爱国心,能为国难奋斗。第二须有爱国力,能为国事尽职。有心无力,无补实际,有力无心,众所共弃。”其中的爱国心即“允公”,爱国力即“允能”。他身体力行地倡导“建国之基在教育”“昂藏七尺躯,俯仰天地间,必须时时事事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前提”,所以矢志不渝地将满腔爱国热情转化为办教育、兴南开的终身实践,把“公能”二字作为南开精神之所寄,将其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熏陶人,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具有丰富智能、高尚品性、全面发展、合乎规格的建设人才。

爱岗敬业

喻传鉴是天津南开中学堂首届毕业生,自北京大学毕业即应邀回到南开中学,担任教员。此后47年间,始终“家在南开、心在南开,萦回于心中者,仍为南开”,克勤克俭、兢兢业业,每天8小时之外,早晚还加班加点,几十年如一日,连星期天也很少休息。有一年的星期天正好是他生日,亲属们要求他不要再去办公室,好好休息一天,他口头答应了,但是最后还是从办公室被请了回来。在他的妻子看来,家里不过是他的旅馆、饭店,学校才是他的家。1959年,他因患脑血栓,半身瘫痪,时而清醒,时而昏迷,仍然用右手写下:“请大夫救我,我还要为社会主义出力。”

因材施教

1936年9月1日,喻传鉴在南开中学开学典礼上的第一句话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他主张“对学生行动、思想、学业、身体,一切负指导之责,因材施教,力求适应”“对优良学生,应多予鼓励,对落后学生,应多予扶助”,教师应“以身作则,以诚挚之热诚,引起学生学习之兴趣”。当发现有学生在宿舍里养动物,甚至已经影响到校园和课堂秩序时,他并没有强行制止,而是在和辅导员们商量后索性办起了饲养组,让喜欢养小动物的同学到饲养组来发展兴趣,引导他们向生物研究方面发展。甚至趁赴成都开会之便,喻传鉴还专门买回来几尾金鱼,一路捧回学校,送给饲养组的同学们,因此这个饲养组发展也很快,不仅养鸡、养兔,还养羊。组员们不仅饲养,还互相讲课、讲饲养方法,进行了科研和选种的实验。后来,饲养组的组员们很多在生物医药方面都颇有建树。

爱生如子

喻传鉴在《爱生十诫》中倡导,我们做教师的人,本着“爱生”原则,应该“不厌不倦,热心负责”,保证每个学生都有进步,一人落后,以为责有未尽。尽管学生中多“官二代”“富二代”,但也不乏寒门子弟。他对他们都一视同仁,而且对家境贫寒、无力供给学费的学生,还免除学费、给予半工半读的机会。他主张:作为教师,应“本爱护之心,关切之意,同学生打成一片”,做他们的良师益友,“青年学生,问题至多。因得不到解决常常发生苦闷、烦恼、郁郁寡欢等现象。老师们应本着成熟的经验,丰富的知识,代为解决他们的各种问题。”有一次,得知一位女同学因为补考不及格受到留级处分而痛哭流涕,甚至想要跳嘉陵江自杀。喻传鉴亲自予以耐心开导、悉心引导。在了解这位同学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成绩后,他贴心地鼓励:有父母和祖父母两辈人的关心,一定很幸福;语文年年得90分时,一定会很有前途。见鼓励奏效后,他又说:“跳嘉陵江自杀是糊涂人,嘉陵江水深又冷,跳下去很难受,后悔莫及。死了,尸体被捞上岸,一个女孩子,披头散发,被人围观多不好看。”最终,女孩打消了自杀的念头,承认了错误,接受了留级的处分。

刚正不阿

风雨如磐的斗争年代,喻传鉴始终秉承公理正义,坚持原则,公私分明、爱憎分明,不畏权势、不阿谀奉承,坚决不参加国民党、不当国民党的官、不让学生读蒋介石的《中国之命运》一类的书。当时南开中学的顶头上司——国民政府教育部部长朱家骅的孩子因两门功课考试都不及格,按校规应自行退学。面对络绎不绝来说情的人,喻传鉴坚定立场、照章办事,拒不网开一面。20世纪30年代,喻传鉴在美国深造期间与被迫出国考察的吉鸿昌一见如故,结为莫逆之交。吉鸿昌英勇就义后,喻传鉴不惧威权,甘冒杀身之祸,无私资助烈士子女入读南开中学。他专门将《新华日报》等进步报纸与国民党主办的《中央日报》分左右两边张贴。有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他为何如此设置时,他却慨然答道:“左边的报纸讲真理,说真话;右边《中央日报》说假话,说脏话(其中刊登的蒋介石讲话经常用宁波话骂娘)。必须截然分开,让学生明辨是非。”

与党同心

在白色恐怖笼罩之下,喻传鉴追求真理、倾向革命,不仅允许进步同学自由结社、议论国是,甚至默许中共地下党组织在他的办公室隔壁里间开会学习、讨论党内文件,直接推动南开中学成为“革命种子的红色沃土”。重庆解放前夕,他在最危难的时候大胆掩护革命学生,严厉斥责来南开中学追捕地下党的特务扰乱学校教学秩序,坚称“此地没有地下党员,你们如要抓人,就抓我去好了”,使进步师生和地下党员幸免于难。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参与重庆民进组织的创建工作,并当选为民进重庆市委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在民主党派工作期间,他广泛团结其他统一战线成员,密切联系广大教职工群众,积极支持党和政府工作,真正做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晚年疾病缠身时仍吟诗咏志:“愿成红色一老人。”


本文刊于《团结报》202310267版文史周刊。作者系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作者:孙德魁

责任编辑:文明
Top